歷史

廣東南海縣商人陳體全公歲末收得貨銀後乘船返回廣州,船隻抵達廣州後,因匆忙上岸而遺失貨銀。貨銀被經營草藥店、諳熟醫術的李昇佐公拾獲。同為南海縣人的李昇佐公為人忠厚,拾金不昧,整日留守碼頭等候失主。陳體全公回到家中,發覺遺失貨銀後四出尋覓,尋至碼頭時獲李昇佐公將貨銀交還。陳體全公感李昇佐公品德誠實,意欲酬報,李昇佐公婉言謝絕。陳體全公誠懇提出將半數遺金投資於李昇佐公經營的草藥店,李昇佐公謙辭再三,終不能却。二人當即用紅柬寫下合夥文書,「本錢各出,利益均沾,同心濟世,長發其祥」,將店號定名為「陳李濟」,意為陳李二人合夥經營,同心濟世。

多年後,陳李濟藥廠遷移到廣州市北京路。於十九世紀初,因應東南亞各地市場對中國成藥的大量需求,陳李濟兩位司理陳叔平先生和李朗如先生於1922年在香港設立香港陳李濟藥廠,製藥廠設於堅尼地城卑路乍街,門市店舖和總辦公室設於中環皇后大道中。

因中國內戰,陳李濟藥廠在廣州之財產被國有化。最終,香港陳李濟藥廠有限公司與广州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達成使用「陳李濟」和「杏和堂」商標的協議–广州陈李济药厂有限公司在中國境內(但不包括香港及台灣)擁有商標權,香港陳李濟藥廠有限公司在香港、美國、加拿大、澳洲、新加坡、馬來西亞、泰國、越南、印尼、日本、台灣等國家或地區擁有商標權。

於1997年,香港陳李濟藥廠有限公司遷至柴灣現址並設立現代化廠房。

實施品質監控

縱使藥材原材料價格不斷上漲,本公司也絕不會以人工合成的藥料取代原本的地道正藥。此外,本公司的傳統堅持由藥材炮製到製成品的所有工序,都由自設廠房內執行。當然,每個工序都根據產品規格要求進行仔細檢查及化驗,以確保產品無論在品質、藥效及安全性皆達致要求。

本公司的品質控制實驗室,包括微生物實驗室及化學實驗室在2000年設立,配備了最新的化驗設備並恆常投放了數百萬港元,以確保生藥、熟藥及製成品均符合相關的規格要求。品質控制實驗室的其中一個範疇,是分析藥材中的「有效成份」是否達到標準,以確保產品質素。

此外,本公司的中成藥產品不但在農藥殘留測試、重金屬含量測試及微生物限度測試皆符合香港政府衛生署中藥組的要求,而且產品的有效成份亦利用先進的圖譜分析技術持續監控著,以確保有效成份在保質期內達到要求。

註冊商標

清同治年間(公元1856 - 1875年),同治皇帝偶患感冒,腹痛吐瀉不止,御醫合議,推薦服用「陳李濟追風蘇合丸」,果然奏效。同治皇帝大喜,遂欽賜「杏和堂」為封號,以資表彰。